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子宮頸抹片的採取

     1. 將磨砂玻片擦拭乾淨, 並用鉛筆寫好病人之姓名及病歷號。

       2. 預備一缸盛有95%乙醇固定液之固定瓶。

      3.子宮頸抹片是用一些採樣工具,從子宮頸口柱狀細胞層同鱗狀細胞層之Transformation zone稍微用力往內壓,再向左右各旋轉360度,取得細胞後,迅速塗抹於乾淨的玻片上,勿用力擠壓或摩擦以防止細胞損傷或變形,並儘快放入95%乙醇固定液內。

注意事項:

(1) 抹片必須塗抹得很薄,最好是薄到只有單層細胞,這樣才能清楚地辨別細胞的形態,也才能有利於診斷,否則太厚、細胞重疊、染色效果不好、封片時不易把空氣排空、妨害正確的判讀。

(2)抹片必須放置於95%乙醇固定液至少30分鐘以上才可至固定液中取出。

(3) 做兩張抹片,浪費較多的人力和物力,但達到診斷價值較高,若做兩張抹片,一定要兩張抹片同時送檢,以免造成假陰性。

(4) 病人正在月經期中,不要去採子宮頸抹片,因為這時血液太多,會影響診斷,但若有不正常出血或懷疑有病變時,則隨時可採檢,月經過後1314天或月經前做抹片最適合。

(5) 採樣做抹片要先做,然後才做內診,以避免手套上之潤滑油或滑石粉滲入抹片,影響診斷。

Copyright © 高雄醫學大學病理科 All Right Served.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