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 


冰凍切片製作流程及相關儀器

  未經中性福馬林固定的組織,利用冰凍切片機將檢體急速冰凍,可迅速製成近似石蠟切片的標本,以達到快速切片的目的,並提供臨床醫師手術中所需資訊,以決定手術進行的方向。利用此方法製成之冰凍切片標本仍保存酵素活性和抗原性,所以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或螢光抗體上,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方法。

 

將未經中性福馬林固定的組織,選取疑似病灶的部位,置於滴有O.C.T. compound的圓形組織台上,並在組織上滴下數滴,然後移入低溫切片機的冷凍室內,冰凍約1至2分鐘。

 

利用冰凍切片機將組織切成3-5μm的薄片,並置於玻片上。

 

H.E.Toluidin blue染色方法進行染色。

 

由病理部主治醫師進行判讀。


石蠟切片製作流程及相關儀器

  組織學常規製片技術中最為廣泛應用的方法。石蠟切片不僅用於觀察正常細胞組織的形態結構,也是病理學和法醫學等學科用以研究、觀察及判斷細胞組織的形態變化的主要方法,而且也已相當廣泛地用於其他許多學科領域的研究中。教學中,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切片標本多數是石蠟切片製備的。活的細胞或組織多為無色透明,各種組織間和細胞內各種結構之間均缺乏反差,在一般光學顯微鏡下不易清楚區別出,組織離開生物體外後很快就會死亡和產生組織腐敗,失去原有正常結構,因此,組織要經固定、石蠟包埋、切片及染色等步驟以免細胞組織死亡,而能清晰辨認其形態結構。

 

核對送檢單上病人資料與檢體上標籤之病人資料是否一致。

大型檢體先藉由檢體照像系統拍照記錄,由病理醫師選取疑似病灶部位,切取適當大小的組織,置放於包埋盒(casette)中。質地較硬的檢體,例如骨頭,則利用鋸骨機將檢體切成適當大小,置放於包埋盒(casette)中,並放於組織脫鈣液中使組織軟化。

 

將含有組織的包埋盒(casette),放入組織脫水機中依序將組織作固定、脫水、清洗及浸潤之處理,處理後組織中的水份將會被石蠟所取代。組織脫水機使用後殘餘之福馬林及二甲苯(Xylene),可利用二甲苯回收機回收再利用。

 

將經脫水、浸蠟後的組織,再以此組織包埋機製作成組織蠟塊。 

 

經包埋完成的組織蠟塊,加以適當的冰凍冷卻,即可利用滑動式切片機或旋轉式切片機來切成厚度約為2-5μm的石蠟切片。

 

將切取完成的石蠟切片,置於60℃烤箱,將石蠟熔解。

 

H.E.染色方法,利用自動染色機進行染色。

 

將染色完成之病理切片或細胞抹片,用自動封片機進行封片。

 

由病理醫師利用顯微鏡作判讀。

 

Go to top